福州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抓好学校复课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时间:2020-05-25 09:51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出好“先手棋”。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配合,了解掌握各类学校的开学动态以及学生就餐模式,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对学生在班级就餐的,要指导学校食堂配备相应设施设备,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做好分餐、送餐和食品留样等工作。对学生自带午餐的,学校应提供加热服务。

  二是排除风险隐患,布好“三关棋”。把好原料安全关,对疫情期间积压的食品原料进行全面盘查和清理,杜绝使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等不合格原料,防范原料环节食品安全风险;把好人员安全关,确保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做好每日晨检记录、洗手消毒等工作,规范佩戴口罩和手套,防范从业人员健康风险。把好就餐安全关,引导食堂采用错时就餐、送餐到班、分散用餐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性用餐,加强就餐区域的空气流通,防范就餐环节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筑牢食安防线,落好“监管棋”。强化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禁无资质对校供餐行为,严禁使用过期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做好运输车辆和保温箱的清洗消毒工作,确保食品配送符合规定时限和规定温度。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从原料采购及贮存、加工制作、洗消保洁等多方面进行检查指导,督促食堂按照餐饮服务规范要求逐一落实到位,重点做好原料索证索票、防生熟食品交叉污染、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相关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管理人员立即整改。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主体主要进行经营资质、产品质量、环境卫生、加工制作等方面的检查。

来源:晋安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