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区卫健系统开展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0-05-20 15:44

  昨天,是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晋安区卫健系统开展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以家庭医生团队为代表的基层医务人员在基层群防群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基层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区卫健系统各单位开展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01
  岳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心利用宣传海报、通知等形式告知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活动的相关情况,并于5月16日开展义诊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家庭医生服务咨询台,提供签约家庭医生的具体项目、服务内容以及签约好处的现场咨询。辖区居民通过现场宣传活动,详细了解情况后,可进行现场签约。
  
  
  02
  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心利用智医平台系统,通过电话及短信的形式,给辖区的居民发送宣教信息,普及居民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
  
  在中心一楼大厅及二楼门诊,放置家庭医生签约宣传展架,向居民发放家庭医生签约宣传资料,进一步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政策及服务,增进居民理解。

 

  
  同时,利用智医平台系统,通过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后的优惠政策及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吸引省医保居民到中心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03
  象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心在南湖社区开展以“携手家医、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健康讲座活动,向居民宣传健康素养相关知识,并由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测血糖、量血压等服务。

 

  
  通过与居民亲切交谈,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理念,宣传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及签约流程,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群众提出的问题,引导居民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并对个别居民进行精神上的疏导抚慰。
  
  
  
  此外,王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家长课堂(妈妈班)线上知识讲座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宣传及防疫宣传。鼓山镇卫生院、新店镇卫生院、宦溪镇卫生院、寿山乡中心卫生院、日溪乡卫生院也都通过现场咨询、宣传栏宣传、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折页、短信、微信公众宣传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城乡居民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本次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有效推动基层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网格化管理举措,增进居民理解,扎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网。通过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增强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吸引群众主动与家庭医生签约,共同抗击疫情。
  
  新闻多看点
  
  家庭医生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
  家庭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提供长期签约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
  2
  家庭医生不是到家里服务的医生,对于确实行动不便有困难的,也可以提供家庭服务。但不是所有的家庭医生非得要上门服务。签约之后,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有一个熟悉的医生朋友,能够获得更好的服务。
  3
  家庭医生不仅管医疗,还要管健康。家庭医生既可以诊治常见病和多发病,也可以提供健康评估、康复指导等等。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