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行动】晋安区“惠容微家”:小阵地大能量,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她”力量
时间:2020-07-13 15:27

  为深化拓展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着力推动组织覆盖“破难”,去年7月,晋安区妇联在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中建立了15个“妇女微家”,作为全区202个“妇女之家”服务半径的延伸和补充。

  其中,“惠容微家”设在鼓山镇妇联兼职副主席谢惠容家中。成立一年来,“惠容微家”关注周边妇女姐妹所需所急所盼,组织开展巾帼志愿、宣传教育、维权服务、文体活动、扶贫帮困等活动50多场次,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她”力量,有效地实现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妇女的融合互促。

  牢记根本遵循,思想引领不松懈

  微家负责人谢惠容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妇女微家”宣传教育内容的关键,用正确的思想凝聚妇女人心。在她家中、在登山跑步过程中、在公益活动间隙,她时常组织巾帼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使党的理论、政策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为妇女所熟知。

  于守正中出新,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惠容微家”的服务范围从孤寡老人、流动儿童、环卫女工、病残群体到普普通通的群众。微家所在地是鼓山镇,但服务半径并不仅限于鼓山镇。当地的老年公寓、新店镇的特殊学校、茶园街道的养老助餐食堂、火车北站(八闽第一站)、福建省血液中心,还有公园、路边、小区楼栋间,哪里有需要,微家团队的巾帼志愿者就奔赴哪里伸出友爱之手。微家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各类活动达700多人次,服务惠及2000多名群众。

  疫情防控期间,谢惠容不仅带领微家巾帼志愿者持续奋战抗疫一线,还自掏腰包近2万元购买防疫物资赠与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看望慰问困难群体。

  不管是组织百人以上的奔跑登山活动,还是十几人的志愿服务,“惠容微家”始终传递着浓浓爱国爱乡情,以爱心行动感召社会良知,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打造“贴心娘家”,维护权益始终在线

  “惠容微家”开张首日,即邀请了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的的律师对一例家暴个案进行分析研判,藉由个案分析给在场的妇女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这以后,凭借着妇女姐妹对她的信任,在每一场活动中,谢惠容都见缝插针地植入女性“四自”意识,传播《反家庭暴力法》,教授家庭成员和睦相处之道以及维权技巧。一年来, “惠容微家”说情、说理、说法,化解、疏导了身边妇女群众的大小纠纷、烦心事20多起。“有的在家里说不了的话,还有家庭矛盾,在微家都可以说,微家就是我的娘家。”一位得到帮助的妇女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对“惠容微家”的肯定。

  成立一年时间,以“惠容微家”为代表的晋安区15个“妇女微家”一直行走在服务、奉献、收获和自我成长的路上。

  个人工作坊、乡村农场、执委家中、培训教室……哪里的妇女群众集中,晋安区妇联就把阵地建到哪里。如今,“妇女微家”已成为晋安区基层妇女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平台,成功地激发了基层妇女工作的新活力。

  2020年,晋安区被省妇联列为“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的试点县区。接下来,晋安区妇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上级妇联“破难行动”的实施意见,继续挖掘、创建、成立新的“妇女微家“,通过力量下沉、服务扎根,让小阵地激发出服务妇女儿童的大能量。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