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国首支入港高铁女子乘警队:靓丽“警”色护平安

来源:晋安区妇联 发布时间: 2019-08-28 16: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9月23日,福州至香港西九龙首趟高铁G3001/2次列车开通运行,承担起连接内地和香港客运通道,实现两地共同发展的重要职能。该车途径福建、广东、香港三地,途中经停7个站点,线路全长798公里,日均运行旅客3000余人次。在这条人流密集、环境复杂且意义重大的列车线路上,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以下简称福州乘警支队)甄选出李思思等7名形象好、业务精、平均年龄25岁的的女警,成立全国唯一一支入港高铁女子乘警队。

  时间瞬息而过,福港高铁女子乘警队在这近一年时间中充分发挥了女警柔情执法特点,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维护高铁列车秩序稳定,以突出的公安工作业绩为福州乘警支队争创多个省市级荣誉作出突出贡献,并在2019年4月获评福州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这群正值青春年华的“90后”,肩负着保卫福州至香港唯一一列高铁安全的重任,她们来自不同城市,拥有不同特质,所学专业涉及刑侦、治安、警管、法学,担负起和男乘警一样维护高铁列车秩序稳定、服务旅客、打击犯罪的艰巨使命,把高铁G3001/2次列车营造成旅客们安全而温馨的家。

  女子乘警队在列车上值乘时每人每天腰间要佩戴5公斤的个人单警装备,个人单警装备包含束缚带、催泪喷射器、4G单兵图传设备、移动警务通、警棍、手铐等物品。每隔一小时需要巡查一遍车厢,有时需要不定时巡查以防错漏,排除管制刀具、大功率排插、易燃易爆物品等不安全因素。一趟往返车程下来,巡查路程相当于六七公里,她们从不叫苦喊累。除了常规的巡查,她们还承担着各种繁杂的值乘勤务工作。例如列车出发前对列车车厢进行真空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及监控设备进行检验调试,排摸遗留可疑物品。在列车出发后,她们需要用中英双语进行安全宣传广播,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的警情和纠纷。如果遇到霸座、醉酒闹事、拒不补票,或是拒不接受劝说的乘客,她们在执法时,时刻做到心中有法治,执法有法制,以严肃的态度亮明身份,对旅客进行法制教育,再依法采取行政或刑事强制措施。正是她们能真正做到全面深入普法、严格规范执法,让广大旅客们感受到这群青春靓丽的女乘警们果敢、忠诚、坚韧、担当的信念和勇气,以及铁路女警的飒爽英姿。

               

  自成立以来,女子乘警队屡立新功,共破获刑事案件11起,办理行政案件32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9名,抓获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6名,调解旅客纠纷42起,查获违禁品49件,为民办好事78件,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而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福港高铁女子乘警队就要迎来一周岁生日了,祝警花们越发靓丽,在这条意义重大的高铁线路上再展英姿、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