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战“疫”巾帼谱:共产党员称号在白衣天使身上闪耀
时间:2020-02-10 17:54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牢疫情防控的强大防线,晋安区有这么一群默默付出的党员白衣天使,她们怀揣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铸造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共产党员称号在她们身上闪耀。

  战“疫”线上的“顶梁柱”

  陈秀惠是岳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着每一条预警信息,就连除夕夜的团圆宴也是在无间断的通话中度过。陈秀惠同志以上率下,带领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防控部署,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到岗,协调好人员分工,深入社区,严防布控,做好湖北回榕群众的居家隔离随访工作,在社区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让群众安心。

  

  在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确保一线人员能有足够的物资使用,陈秀惠以身作则,合理节省物资,确保一线人员的使用。她带领干部职工积极做好暂停预防接种服务的宣传解释工作,对前来就诊的居民,做好发热预检分诊,严格落实流程,杜绝院内感染,保证群众就诊环境的绝对安全。

  “‘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是我们的坚定信念,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陈秀惠是这么说的,她也是这么做的。

  抗“疫”线上的先锋

  在疫情防控一线,岳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奔波在社区里的身影让人动容、让人安心。而在这群医护人员当中有一位可亲、可敬、可爱的女同志--许巧文,她是中心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的项目负责人及联络员,她肩负重任,日夜坚守奋战在第一线,每天梳理社区摸排疫区返榕的名单和区疾控发出的密接者名单,协调中心医护人员配合区卫健局、岳峰镇政府做好疫区返榕人员体温监测、健康宣教工作,以及密接者的劝导、协助转运工作,此外还要做好中心医护人员关于此次疫情防控的各项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培训,统计各类相关报表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她不惧个人安危,总是冲在前头,明知与疫区返乡人员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她从不畏惧。“你们和家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这段时间自觉在家里,有问题随时告诉我们!”在摸排走访中,朴实真挚的话语,温暖了居民群众的心。

  作为联络员,许巧文即使忙碌了一天回到家,还要继续负责接收密接者名单,联络镇政府及中心值班人员上门转运并跟踪具体被接收时间等信息,直到深夜还在进行信息汇总报告,有时甚至到了半夜还时常会接到名单,这样下来,一个晚上就没有真正入睡过,第二天还得照常上班,尽管如此,她却毫无怨言。“现在我女儿每天晚上11点一到就提醒我做报表”一句玩笑话体现了她的崇高医德与使命担当。

  退而不休的“老大姐”

  陈丽清是晋安区寿山卫生院一名退休的医务工作者,2015年退休后被寿山卫生院返聘做妇幼工作,全乡老百姓不管男女老幼都亲切地叫她丽清姐。她是一个和蔼可亲、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医务工作“老大姐”。

  

  面对严峻疫情,在得知晋安区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留观点医护值守队时,她放弃了与家人难得团聚的时间,逆行而上,主动请缨到留观点值班,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一名有经验的护士、更是一名老党员”,面对疫情她毫不退缩,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医务人员,在这场战役中有所作为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留观点工作人员包括陈丽清在内仅有4名,但是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人员情绪安抚,每日定时测体温及送饭上门等工作,面对高强度且繁重的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年事已高的白衣先锋,两天两夜几乎没有合过眼,身心上承受着双重考验,但她依然坚守在第一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信念,践行着一名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次严峻的防抗疫情工作中,还有无数奋战在基层一线女党员、女干部、医务工作者、巾帼志愿者们,她们面对疫情,不惧怕、不退缩,用实际行动树起了一面闪亮的巾帼旗帜,为赢得抗“疫”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她们是基层防疫战线上最美的“逆行者”。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