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化寻回课堂】少儿茶艺公益课程结业啦!

来源:晋安区妇联 发布时间: 2019-04-15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13日下午,晋安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茶香流动,温情四溢。20个 “小小茶艺师”们装茶、润茶、冲茶、运壶、分杯,动作优雅、礼仪大方。孩子们端起一杯杯精心冲泡的茶敬给长辈,甜甜地说:“爷爷,请用茶”。这温馨的一幕便是“茶润童心·崇德明礼”少儿茶艺公益课程的结业“考试”。这次茶艺培训,让小小茶艺师们对茶、茶艺、茶道有所认识,从茶艺实践中得到生活启示,懂得父母的养育之恩。

   

      本次课程由晋安区博物馆、晋安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象园街道妇联联合举办。课程共分三次,于每周六下午开课,分别由《什么是茶》、《茶为国饮》、《我爱泡茶》三个主题鲜明的课程组成,由 “小茗说”少儿茶艺集训营创始人、高级评茶员林铭淑和高级茶艺师林惠芳担任主讲老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下所有的课程内容吧!

  第一堂|什么是茶

      茶是福建文化乃至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芳香名片。老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分别从茶文化、茶历史、茶具基础知识及使用方法、泡茶基本礼仪及程式等方面,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茶文化课,并通过课后绘画作品加深对茶的印象。

  第二堂|茶为国饮

      老师通过闻茶、识茶、学习茶艺礼仪的基本姿态,教小小茶艺师们如何泡好一杯茶。

  第三堂|我爱泡茶

      大家有序的泡茶、奉茶、品茶。泡四杯茶,留一杯给自己,其余依次奉给左边的第一、第二、第三个人,可以作简单的行礼,体现中国茶德的廉、美、和、敬。

  

      此次少儿茶艺培训通过茶史教育,可以让孩子了解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体验民族的悠久文明,增强民族自豪感;茶礼教育,让孩子们敬老爱幼、礼仪周全;泡茶训练,让孩子们养成凡事自己动手、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尽管课程只有短暂的三个周末,却给孩子和家长们留下了许多美好难忘的回忆。更重要的是,这个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第二课堂”也成为孩子们寻找文化认同、增加民族文化自信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