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会代表观摩我区“巾帼美丽家园”建设

来源:晋安区妇联 发布时间: 2018-04-26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会暨2018年发展联络工作部署会会议代表一行40多人莅临我区寿山乡前洋村观摩“巾帼美丽家园”建设。市妇联党组成员、副处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朱余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叶晓兰参加了活动。

  

  

  与会代表一行观看了前洋村“巾帼美丽家园”创建工作系列纪实性展板,参观前洋村妇女之家活动室、巾帼图书馆、文化广场、农村幸福院建设,查看创建工作上墙制度及相关软件材料,实地参观前洋村省级巾帼示范基地龙晶葡萄园,详细了解创建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及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所取得的成效。

  与会代表对前洋村妇联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健全的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家风美、环境美、房屋美、生态美、生活美等“五美”要素,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村间游步道建设、房前屋后绿化美化,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以及引领农村妇女投身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实现增收致富等做法表示赞赏。

  

    观摩活动结束后,市妇联党组成员、副处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朱余泉指出,前洋村“巾帼美丽家园”创建工作开展的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把“巾帼美丽家园”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妇女积极投身“巾帼美丽家园”创建,成立了巾帼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负责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帮助妇女及时了解、掌握和运用强农惠农政策。组建了爱心妈妈清洁队,开展公共卫生清扫义务劳动和保洁互助服务,充分发挥了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成立妇女创业帮扶小组,动员组织农村妇女参加各种培训班,定期上门为在家创业的妇女开展服务指导,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帮助农村妇女转产转业,走创业就业之路。三是发挥巾帼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占地200余亩的龙晶葡萄园,解决了前洋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也带动了乡村旅游、餐饮、农产品销售,大大增加了广大妇女的收入。前洋村“巾帼美丽家园”建设证明,妇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发挥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前洋村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市借鉴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