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圆梦中国人·巾帼故事汇——晋安四朵检花别样绽放

来源:晋安区妇联 发布时间: 2017-08-07 10: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晋安区检察院公诉科,有四朵检花,她们将娴静与智慧融入到挚爱的检察事业中,她们用柔情和果敢书写着诗一样瑰丽的检察情怀。一年四季中,都有她们忙碌工作的身影。庄严的检徽,映衬着她们履行使命的圣洁,见证着她们忠于职守的赤诚。让我们走进晋安区检察院公诉科,倾听这里四朵“检花”的故事,感受她们的别样情怀 

  赵希霞 生产当天还准备去开庭 

  赵希霞2009年毕业于福州大学法学专业,是晋安区检察院首批研究生。虽已经有8年的工作经验,但她对工作仍然丝毫不放松。2016年,在已经怀孕的情况下,她个人办理了起诉案件56件76人,每个案件都坚持亲力亲为,和其他同事一样阅卷、提审、开庭。 

  当年12月26日,距离预产期还有2周,在凌晨时分突然出现了临产症状,到医院就医后,医生开具了入院通知书。“医生,能晚点住院吗,我今天还有案件要开庭。”赵希霞答应医生当天晚上一定会回医院办理入院手续。早上,赵希霞像往常一样到单位上班,不料下午正准备去开庭,她出现急产症状被紧急送到医院生产,傍晚时分孩子出生。 

  目前,休完产假的赵希霞已经重返工作岗位,在办理案件、照顾家庭之余,她还结合工作实际,正进行“探索亲历性办案,严防冤假错案”的课题研究。 

  卞小燕  心细如丝 心明如镜 

  卞小燕同志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便义无反顾地来到基层检察机关工作。工作三年来,扎根基层检察院,始终工作在一线办案部门,踏实努力,多次获得我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业务方面,她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认真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确保办案质量。办理的卓某某容留他人吸毒一案,经过细心阅卷,从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找到案件突破口,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调取犯罪嫌疑人在案发期间的航空往来记录,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案发时间已乘机离开福州,没有作案时间,本案系一起嫌疑人与被容留人串通的假案。同时,卞小燕同志敢于、善于办理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成功办理了涉案24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等重大疑难案件。该案历时4个月多,共审查卷宗102册,最终形成100多页的审查报告、50页的起诉书。在理论方面,积极重视调研工作,其撰写的调研文章《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原告主体资格研究》,获得首届“福厦晋昌检察业务论坛”三等奖、第七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论文三等奖、2016年“全市优秀检察理论调研文章”;撰写的工作调研经验材料《惩防并举打造生态晋安,建省会城市绿色后花园》被福建省检察院以文件形式转发全省检察机关学习;编撰的微信文章《报告老板,公诉人应该这样拍!》获得“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奖”。 

  郑梦晨:孩子们亲切的“检察官姐姐” 

  每次走进校园,都有不少孩子喊她“检察官姐姐”“梦晨姐姐”,这让“90后”女检察官郑梦晨感觉很满足。 

  2015年底进入晋安区检察院工作的郑梦晨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检察新人”,1年时间里,她就成长为一名“多面手”:她一人获得了调研工作、新媒体工作及宣传工作等4项先进个人荣誉。此外,她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相关工作,无论是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被害人心理辅导、法治进校园活动等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16年以来她担任“法治进校园”普法主讲人20余次,听课学生多达3000余人。 

  郭胜  “小小总管”不简单 

  1993年出生的郭胜兰,是晋安区检察院公诉科里年龄最小的干警。去年刚毕业的她,一参加工作就担任公诉科的“总管”,承担着内勤工作。  

  科室里人员多、案件多,每月各类报表、文件上传下达,琐碎工作纷繁复杂。这个年龄最小的“总管”却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积极撰写工作的信息、调研文章,仅半年就已经完成了科室全年的目标任务;她素质高,待人接物有礼有节,无论是工作交流还是群众来访来电,都十分谦虚,良好地展示了年轻检察干警的风采;她能力强,担任公诉、未检、生态三个科室的内勤,对接市院四个处室,应付自如。这个“小小总管”真不简单,赢得了全科的信任和赞赏,极大地减轻了承办人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