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寿山石馆
时间:2021-01-15 09:57

中国寿山石馆坐落于寿山乡寿山村,距市区28公里。2000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关怀下,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晋安区人民政府主持筹建的中国寿山石馆于2002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是国内唯一的国有寿山石专题博物馆。展馆占地40亩(含公园),楼高三层,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馆内设四个展厅:寿山石的形成与品类厅,共收藏有129个品种原石,系统地介绍了寿山石的形成与分类,涵盖了地质、理化、开采、保护、鉴别等寿山石专业知识;寿山石文化概览厅,共收藏有清代以来大部分寿山石专著,系统陈列了寿山石的考古发现、历史传承、雕刻沿革、文化交流等内容;寿山石精品鉴赏厅,以陈列宋、元以来寿山石文物和当代大师经典作品为主,囊括了东西两大门派、历代名家的传世名品;晋安区历史文化概览厅,主要陈列晋安区自商周以来的文化和建制变迁,主要的文物资源和当代的工艺美术成就。

 

 

 

 

 

 

 

 

2015年,中国寿山石馆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在陈列内容、形式和功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融汇了博物馆的专业严谨和寿山石浓郁的文化特质,实现了集寿山石文物保护、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公益性博物馆的全部功能。与此同时,各种配套服务设施也在同时完善,为更好实现博物馆功能提供了物质保障。

 

 

 

 

 

 

 

根据最新的博物馆条例,新馆整改结束后,寿山石馆于2016年1月30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除周一闭馆整修外,全年对外开放。目前寿山石馆主要工作以文物保护征集和展示教育为主。作为政府公共文化配套设施,所有的工作均为公益性质,使悠久古朴的民居建筑风格在新时代的寿山石馆上得以体现。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