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开展“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活动
时间:2018-06-10 09:34

   

   今天是我国第二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晋安区把土生土长的全部十八项非遗汇集到“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的活动中

  市民在世欧王庄南区B1楼中庭广场的活动现场,不仅可以零距离接触、体验精彩非遗,还可以通过现场互动,发现传统民艺与非遗文化中的乐趣。 “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活动由中共晋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晋安区文体局、区文联、区教育局、各乡镇街道承办。

  活动现场四大主题区域

  (1)赏“非遗”文化

  非遗项目展位展示区主要展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福州同利肉燕制作技艺、王审知信俗、地术拳、香店拳。

   

  福州木雕(象园)

   

  同利肉燕展示独特制作过程

   

  虎虎生威的地术拳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新店腰鼓、鼓山闽剧、鼓山秧歌、鼓山高跷旱船、岳峰舞龙舞狮、象园龙舟、寿山竹编、日溪畲族婚礼、日溪畲族服饰、日溪乌饭节等……

   

  日溪乡畲乡姑娘展示特色小吃乌饭

  (2)观“非遗”表演

  活动安排了众多适合表演和具有表现力的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地术拳虎虎生威,舞龙舞狮热闹非凡、腰鼓表演活泼热情、还有福建特色的闽剧表演韵味十足,更有原汁原味的畲族婚礼秀……

   

  古韵十足的闽剧

  (3)乐“非遗”课堂

  非遗传承人上台分享自己对非遗的热爱和坚持,此外约有10余名传承人带领弟子或学生围绕本区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制作展示,项目内容包括寿山石雕、软木画雕刻、木雕、剪纸等。活动吸引许多市民亲身体验非遗制作过程,感受非遗乐趣。

   

  (4)竞“非遗”知识

  现场还设置了少儿非遗知识普及(闯关)区,少儿可免费领取非遗知识(闯关)小册,正确填写小册内的对应内容可获得小礼品。

  现场也成为了小朋友的乐园,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纷纷参加有奖互动知识问答、互动游戏、跳房子地贴答题区及少儿知识答题区,获取小礼品。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推进晋安区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和社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晋安非遗文化,了解非遗知识,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非遗传承中,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作为福州的非遗大区,晋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遗存丰富、形式多样,是历代晋安人民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连接乡土亲情的纽带。目前区内寿山石雕、软木画被列入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象园木雕、闽王信俗文化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名录,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有新店腰鼓、鼓山闽剧、高跷旱船、象园龙舟、编织扎制、畲族婚礼、畲族服饰、乌饭节、舞龙、舞狮等。近期拟申报非遗的项目还有白马王信俗、福州东岳庙信俗、后屿线面制作技艺。晋安现有14位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2位,省级传承人6位;7位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位,省级传承人1位。此次活动以文艺宣讲的形式,意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帮助大家加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同时也增进对晋安区深厚文化底蕴的认识。

  晋安区还推出“非遗公开课”和“测试你适合做什么样的非遗传承人”

  两个H5线上活动促进非遗传承

  1.晋安非遗公开课。通过手绘动画形式展现晋安的各色生活场景以及18项非遗项目,由动画人物漫步晋安的寿山、城市街道、公园等地,发现这些生活场景中的非遗文化,包括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同利肉燕、王审知信俗、地术拳、香店拳、新店腰鼓、鼓山闽剧、鼓山秧歌、鼓山高跷旱船、岳峰舞龙、岳峰舞狮、象园龙舟、寿山竹编、日溪畲族婚礼、日溪畲族服饰、日溪乌饭节等,市民点击按钮查看非遗公开课的内容后可继续前行。

  在看完“晋安非遗公开课”之后,市民可以点击“晋安非遗知识问答”小栏目答题,参与者只要登陆系统答对题目可以获得一定积分,积分达到100分即可完成学习任务,在完成任务后显示其是第几个完成晋安非遗知识问答的同学。

  2.天生我材:你是晋安非遗项目传承人。活动期间,市民可点击“测试你适合做什么样的非遗传承人”H5,结合各项非遗传承人必备的条件,通过简单的题目进行心理测试和技能测试,结合大数据分析,得出参与用户适合做什么类型的非遗传承人。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