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馆
时间:2019-07-25 17:18
  中国寿山石馆坐落于福州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距市区28公里。2000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关怀下,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晋安区人民政府主持筹建的中国寿山石馆于2002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是国内唯一的国有寿山石专题博物馆。展馆占地40亩(含公园),楼高三层,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馆内设四个展厅:一、寿山石的形成与品类厅,共陈列有129个品种原石,系统地介绍了寿山石的形成与分类,涵盖了地质、理化、开采、保护、鉴别等寿山石专业知识。走进第一展厅,多媒体投影和3D技术再现了火山喷发后寿山石形成的场景,让人仿佛穿梭到亿万年前,颇具身临其境之感。第一展厅中央还设有巨大的塑模沙盘,点击一旁的触摸屏,天花板上的“点点星空”投射出不同色彩,覆盖于沙盘上,清晰地显示了矿脉的具体分布,与墙上的田黄溪地貌沙盘相映成趣。二、寿山石文化概览厅,共收藏有清代以来寿山石专著,系统陈列了寿山石的考古发现、历史传承、雕刻沿革、文化交流等内容。为配合寿山石文化概览主题,增加了许多互动多媒体触摸屏。点击屏幕可以欣赏寿山石诗歌辞赋,玩寿山石作品拼图,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寿山石雕刻技法、寿山石大事记等丰富多彩的寿山石文化。三、寿山石精品鉴赏厅,陈列有宋、元以来寿山石文物和当代大师经典作品150多件。四、晋安区历史文化概览厅,陈列晋安区自商周以来的文化和建制变迁,主要的文物资源和当代的工艺美术成就。 

  新的寿山石馆在陈列内容、形式和功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融汇了博物馆的专业严谨和寿山石浓郁的文化特质,实现了集寿山石文物保护、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公益性博物馆的全部功能。与此同时,各种配套服务设施也在同时完善,为更好实现博物馆功能提供了物质保障。 

来源:晋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