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大舞台艺术中心在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举行首演
时间:2019-06-02 10:22

  5月30日下午由晋安区民政局倡导并设立的城乡大舞台艺术中心在寿山乡石牌村举行首演近百名群众到场观演

   

  

  城乡大舞台

  首演剧目《悔悟》是以寿山乡石牌村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村民改邪归正,重新做人的故事。

  剧中,本村约18名村民在专业演员的带领下,以“自己村里的事自己演,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演出,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获得高度赞誉认同。晋安区城乡大舞台艺术中心,是晋安区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的其中一项工作。下一步,城乡大舞台艺术中心将继续以居民参与,自己村里的事自己“演”为表现形式,通过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编排具有时代风貌、体现正能量的文艺节目活动,针对本村本社区群众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案例、乡规民约,编成剧目演出,进行现身说教、帮扶,开展邻里互助、化解邻里纠纷,支持、协助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2018年,晋安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为全省仅有的3个单位之一,同时也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区县。

  为做好这一创建工作,晋安区高度重视,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整合要素资源,从红色领航、闽台融合、便民惠民、智慧社区、资源下沉、乡风育人、三级联动、三社联动、三治并举等方面,制定了包含66个具体项目的工作清单(第一批)。

  1红色领航

  在红色领航方面,拟依托乡镇党校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乡村振兴大讲堂”活动。此外,还将搭建城乡融合平台,建设“党员诚信驿站”。

  2闽台融合

  在闽台融合方面,拟与闽台高校合作,建设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实验区研究与实践基地。此外,还包括设立城乡大舞台艺术中心

  3便民惠民

  在便民惠民方面,拟与阿里巴巴对接洽谈,实施阿里“村淘”培育计划。

   

  

  此外,还包括设立农村社区家长学校、北峰农夫市集

  4智慧社区

  在智慧社区方面,拟构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APP),将在岳峰镇桂溪社区和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试点。

  此外,还包括建设“社区医师网络直通车”“平安智慧小区”

  5资源下沉

  在资源下沉方面,拟以信息化手段主导打防管控和基层基础工作,建成扁平化应急管理平台,构建起东二环平安商圈治安立体防控体系。

  此外,还包括在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进行集中式农民新村建设。

  6乡风育人

  在乡风育人方面,拟在岳峰镇、寿山乡试点建设微型社区博物馆、村史馆,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外,还包括打造西园软木画非遗展示馆

  7三级联动

  在三级联动方面,拟在岳峰镇桂溪社区建立枢纽型城乡社区生活馆——晋安区闽台社区(数字)生活馆

  8三社联动

  在三社联动方面,拟进行城乡社区社会组织“5+X”规范化建设,挑选试点社区,建立5类基础性社区社会组织(邻里互助类、救灾救助类、文体娱乐类、纠纷调解类、健康养老类)和x类个性化社区社会组织。

  9三治并举

  在三治并举方面,拟进一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并进行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村)建设、“好人展示公园”建设等。

  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既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晋安区将统筹全区资源,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工作。

来源:undefined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