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张定锋 代区长林涛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19-09-12 09:19

  再过20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刻70年来从郊区到晋安区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上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9月9日,《福州日报》刊登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林涛联合署名文章——《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生动、全面、详实介绍了70年来,特别是晋安区成立23以来的变化过程。

  

  以下为全文:

  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奋进,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从郊区到晋安区,城乡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1996年建区以来,历经23年的转型蜕变,晋安积蓄了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信心和底气。

  建区以来晋安奋力书写更具实力的发展答卷

  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全区经济年均增长16.4%,总量从26.02亿元跃升至717.7亿元。特别是近年来,GDP增速及攻坚、招商、抓项目促发展等专项行动均位居全市前列。

  

  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全域旅游等蓬勃发展,新店、王庄、东二环三大商圈相继建成,全省首个宜家家居商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福建总部、高意亚太总部、西门子轨道交通研发中心、格兰富水环境治理体验中心等项目接连落地,全区三产结构优化为0.83∶33.03∶66.04。

  

  

  建区以来晋安奋力书写更有魅力的民生答卷

  城区宜居品质持续提升,先后实施王庄、横屿、火车站周边、连潘、溪口、省拖、泉头等一批连片旧屋区改造,仅2016年来征收房屋面积超1100万平方米。

  

  王庄商圈高楼林立 

  先后建成琴亭湖、金鸡山、光明港、牛岗山、鹤林等生态公园,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城区前列,城区绿化覆盖率位居全市首位。民生事业跃升新水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

  

  金鸡山公园

  福州三中晋安校区于今年秋季开学,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将陆续建成,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逐步从满足“量”到提升“质”转变。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获评全省平安区,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揭牌

  建区以来晋安奋力书写更富活力的改革答卷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从全市第一批“城中村”改制试点,到全省首家县级市民服务中心成立、全省率先试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到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2018年度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营商环境指数”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

  

  日溪乡山秀园至瓦坪公路

  23年矢志奋斗,晋安加速崛起的态势显现,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站在新的起点上,晋安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晋安,努力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重点围绕打造高素质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建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城区都市型产业与山区乡村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GDP向千亿元迈进。

  围绕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区,持续改造连片旧屋区,深化治水、治堵、治涝成效,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拓展城区功能配套,推动城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围绕打造高颜值乡村振兴样板,以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为契机,探索改革创新,带动北峰山区全面发展。

  

  寿山乡九峰村 

  围绕打造高指数幸福和谐家园,加快补齐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事业短板,深化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安建设,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围绕打造高质量党的建设工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

  晋者,进取也。1996年,省会福州的行政版图上,诞生了最年轻的城区——晋安区。23年来,晋安区不忘初心,筚路蓝缕,锐意进取,“从田野走向世界”,以实力锻造活力之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音激荡人心。

  安者,安居也。“福州后花园”内一座座旧城新生,一条条大道如虹,一个个公园如画,一所所学校建起,不断刷新人民的幸福指数。

  春潮涌,万象新,年轻之城,勇立潮头,逐梦前行,再铸新辉煌!

  这是一座活力之城

  4个月完成土地收储,竞地当天完成企业注册、外资备案和印章手续……这是福兴经济开发区为了引进宜家创下的速度,高效的政府服务赢得宜家青睐,争取到全省首个宜家综合体,写下一段招商佳话。

  福兴经济开发区正是晋安“从田野走向世界”的精神地标和生动缩影。作为全省最早的民办开发区,现在园区已经汇聚了美国、丹麦、瑞典、日本等一些跨国企业。晋安人时不我待的精气神,为新旧动能转换添动力,打开了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福兴经济开发区

  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宦溪工业集中区三大园区加速转型升级,高意科技、华科光电等光电产业蓬勃发展,麦克赛尔、高壹工机等智能制造业加快集聚,海王福药、大北农、福君基因等生物医药产业初具规模,茶花家居、海峡环保在上海主板A股上市,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3家。

  

  高意科技

  数字经济加速领跑,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挂牌成立,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福建总部辐射引领行业升级,喜相逢汽车服务大数据运营中心、量子中金、格兰富水环境治理体验中心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

  

  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一景

  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新店泰禾、世欧王庄、东二环泰禾三大商圈相继形成,包括盛辉集团在内的东区物流集聚带持续发展壮大,全区拥有商务楼宇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拥有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10家,仅福晟大厦就入驻了西门子、阿里巴巴和罗森制药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福晟大厦

  这是一座宜居之城

  占地1800亩的福州版“中央纽约公园”晋安公园内湖光山色。晋安体育馆、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等配套齐全,东二环泰禾广场是福州单体最大的综合体,省儿童医院建设如火如荼,福州三中晋安校区迎来首批学子,成为晋安区引进的又一所名校。走进鹤林组团,新路新园新景,好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城画卷!

  

  鹤林生态公园美如画

  谁能想到,在2010年前,这里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一到夜里灯火阑珊,只能遥望二环内霓虹闪烁。鹤林片区是晋安城区建设的生动注脚。建区以来,晋安区从“郊”到“城”,城区面貌日新月异,旧城落幕,繁华新生,成为备受瞩目的宜居宜业城区。

  

  晋安街头花化绿化

  2010年以来,全区通过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征地面积约5.1万亩,房屋征收面积约2216万平方米。从推进鼓山新区、新店新区建设,到实施王庄、横屿、光明港、火车站周边、连潘、溪口、省拖、泉头等一批组团式、多极式旧屋区改造,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向城乡接合部延伸。

  鳞次栉比的大楼刷新建设高度,四通八达的交通更新开放速度,新店片区、火车站片区、横屿组团、连潘片区等路网不断完善,三环路、绕城高速、地铁1号线、2号线先后建成通车,地铁4号线正在建设中。

  

  月色下的琴亭高架桥

  在占全区四分之三的北峰山区,“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撒下振兴的种子,培育创业的沃土。寿山乡前洋村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前洋村、九峰村变身“网红村”,人居环境整治“晋安经验”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山区行政村通双车道率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

  

  寿山乡前洋村 

  这是一座生态之城

  北峰山区层峦叠嶂,鼓山鼓岭风光旖旎,晋安河碧波荡漾,“福州后花园”美名远播。依托生态“家底”,晋安区生态文明建设再加码,先后建成琴亭湖、金鸡山、光明港、牛岗山、鹤林等生态公园,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四湖三园一池”等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明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持续位居六城区前列,城区绿化覆盖率居全市首位,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

  

  鼓岭好风光

  生态环境优越,人文景观璀璨,晋安全域旅游渐入佳境,全区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9家,数量居福州首位。百年避暑胜地、中外友好交流平台的鼓岭正在打造5A级景区,修复提升10多座古厝,深挖“鼓岭故事”内涵,完善景区建设,实现从“单季游”向“四季游”转变。

  

  鼓岭古厝迎新生

  北峰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迎来人潮如织,首次迎来单月50万人次的客流量,创下历年新高,成为晋安区旅游的靓丽名片。

  这是一座幸福之城

  建区以来,晋安区实现了民生水平从“小变化”到“大改善”的转变,全面消除贫困人口,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发展速度稳居前列,逐步从满足“量”到提升“质”,幸福敲响了千家万户的房门。

  

  晋师二附小将机器人引入课堂教学

  教育兴区战略深入实施,“加速跑”成绩亮眼。建区以来新建中小学23所、幼儿园70所,其中16所已开办成公立园,54所已开办成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实施35项改扩建工程,先后引进一批省市优质资源联合办学,福州三中晋安校区今年秋季开学,为东二环片区再添优质市属初中。

  

  新近建成投用的福幼象园幼儿园 

  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将陆续建成,省疾控中心开工动建,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基本完成,区级公立医疗集团正式组建。

  

  福建省妇产医院效果图

  区社会福利中心全省首创PPP模式建设、运营,五星级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新店闽越古城遗址公园建设、鼓岭古厝修复彰显晋安厚重深沉的文化底蕴,寿山石雕、西园软木画、象园木雕等19项多彩非遗在校园里得以传承新生,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让向上向善的力量深入人心。

  

  非遗项目更加贴近群众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奋进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晋安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晋安力量。

  

  三环夜景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